wb:@·宵·

【翻译】PP官方外传小说 GENESIS 之 犯罪系数 第一部


1(后半)



宾利开往上野方向。


从车窗看过去的深夜都市,将其模样的大半浸没在黑暗里。比如,诺娜塔以外的两座塔都藏起了自己的身影。往昔东京的残影,大多是幻想。深夜,就像是游乐园结束营业一样。装点了景观的装饰投影也大多数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说这个社会跨越了21世纪中叶的暗黑期,再次夺回了昌盛繁荣。然而伴随水位上升,在都内产生了许多淹水地区。这些地区在白天,被投影装置一起隐藏起来,但到了深夜,都市到处都突然冒出它们的身影,如同裂开的暗黑虫眼。仿佛如果掉下去就再也爬不回去的深不见底的沼泽。仿佛埋葬了无数人类的墓穴。


「――怎么了?从刚才开始就没说话了」


「……没,没什么」


「你撒谎」


征陆试着躲开视线,但被八寻的目光捕捉到了。


「要撒谎就要做到天衣无缝」


有不满的话就说出来,他如此命令道。或者,要回头的话就趁现在赶紧的,也像是在如此警告道。仅仅在今天这一天内,自己就已经确信了。如果加入这个男人的“团队”,就必须去让自己沉入无底的泥潭里。就算特命搜查对策室越过了本厅,是警察厅一手创办的,但是本来应该作为法的守门人的警官,一定不能脱离法律。可是,它却轻而易举地,在自己眼前发生了许多次。简直就像这是理所当然的常识。


「这是违法搜查」


「噢?继续说」


「这是完全的单独行动。对被他杀的尸体,没有联系辖区或者负责的强行系,就秘密地带走了。也没有取得司法解剖的批准。那算是破坏尸体。而且,还将他杀伪装成事故死亡再送回家属那里,让人无法认为是正常人干得出来的事」


「――就是你想说,我们疯了」


然后八寻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行动。他把手离开方向盘,交叉双手放在肚子上。接着放倒座位,摆出了十分悠闲的姿势。但是,他的脚一直踩在油门上,也没有一点要踩刹车的意思。虽然高架道路笔直地延伸着,而且没有看到其他的车,但是完全失去操控的宾利车体,开始摇摇晃晃了。


然而,八寻把油门踩得更紧了。


「――八寻警部」


「嘛,冷静下来听我说。你小子,作为上任第一天的新人,应该体验到了这10年内都最少见的经历吧。但是,这就是现实。虽然案件数急剧减少了,但是代替地,发生的案件一个比一个残忍。骇人听闻,真的全是骇人听闻的案件」


征陆坐立不安。车体的摇晃越来越剧烈。


「引发如此案件的犯罪者很狡猾。要么说不定就是他们疯了。不管怎样,明明在这个时代只要正经生活就能获得没有任何不自由的生活,但还要特地脱离出去,并犯下罪行的家伙,只可能是疯子」


这感觉就像是被关在了铁棺材里。车速表的数字在不断飞速上升。在对面车道闪着的车头灯瞬间就消失在背后。


「那,如果要把这样的家伙逼到绝境,该怎么做?」


八寻闭上了双眼。好像极其放松的样子。太蠢了。不可能的。


「刑警,就是通过不断与犯罪者同化,才终于得以和他们对峙。我们无限接近于社会产生的异常者们。这种行为,应该会导致精神色相的恶化吧。我们做的就像是让身体沉入任何人都避而远之的泥沼中……。但是,如果不这样做,就没法以相同的视线、相同的思考理解他们所看到的世界」


「……我已经清楚了色相恶化的风险。但即便如此,不丢掉守法精神,而进行案件搜查——」


光是心情在焦躁,根本读不懂对方的意图。这个男人……是想死吗?现在就马上把车停下来,差点这么喊出来了。但是,八寻似乎根本不把征陆的焦躁当回事。为什么他能如此平静呢?直线道路一定会在哪里结束,然后来到弯道。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就会撞上墙,一定会死。


「怎么了,阿征?你在想别的事吧?」


但是,八寻丝毫没有狼狈。


为何?他不怕死吗?


「如果你是刑警,首先去努力掌握眼前的事实」


不,并非如此——正好相反吗?


忽然到访的理解。回忆起八寻的话语。要撒谎的话就要做到天衣无缝——以及对事实的观察——八寻完全没有感到害怕,是因为原本就绝对不可能死吧?


「八寻警部」


征陆解开安全带,自己也放倒了座位。


「你这新人,第一天开始态度就这么嚣张啊」


旁边的八寻笑了。


一瞬间,征陆就一跃而起,抓住了宾利的方向盘。就这样,使劲地,没有踌躇地转动它。这是在高速行驶中致命的操作。是一定会让车打转而暴走并撞上的自杀行为。


但是。


「……我是不是提示给得太多了点」


八寻啧了一声。宾利悠然地继续行驶。恐怕是在哪个时间点从手动驾驶转换到了自动驾驶。


「……您这爱好太低级了」


「就是想教训一下胆敢称上司为疯子的新人……噢,你被吓得瑟瑟发抖啦?」


八寻仰卧着,把烟叼在嘴里,点上火。


「我的色相,确确实实地浑浊了哦」


「可是马上就会恢复吧。毕竟你看到了样子那么惨烈的尸体还能忍过去。不过虽然你的坚韧值得肯定,但作为刑警的嗅觉还差得远。有必要好好锻炼。毕竟,我们为什么必须违法搜查,你还没有想象到这种程度」


「请告诉我」


「能那么轻易就告诉你吗」


「那,我就去告发这件事」


「不错嘛。你还挺沉着的」


「我是认真的」


「我想也是。你的眼神是这么说的」


征陆尖锐地反击了八寻轻飘飘的态度。其实,如果他给出了无法认可的理由,自己是认真地打算告发的。如果说特命搜查对策室作为警察厅的直辖部门取得了单独行动,和本来所属的警视厅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关系。虽说如此,警察组织的村落意识(6)很强。如果出卖同僚的话应该不可能苟活下去,但要死就会一起死。

(注6:村落意识,原文是“ムラ意識”,其他还有“ムラ社会”“ムラ団体”等词语,这些词语中的“ムラ”指的是源于古时日本村落的,封闭而极度排外的集体,个人理解类似中文的“抱团”)


「真是的,你小子,是现在算得上罕见的老派正义青年啊。不过,我不讨厌。让我来告诉你吧。这一切,都是为了对抗“Case 39”的措施。你知道这词吗?」


除了好几次听八寻提起过之外,征陆并不知道。


「……不知道」


「也是啊。培养前途无量的新人们的警察学校里绝对不会教的吧。但是,这是如果到现场就会马上领会到的。“Case 39”来源于刑法第39条」


征陆马上在脑海里进行搜索。


「心神丧失人之行为,不罚」


「还有一条,心神耗弱人之行为,得减轻其刑(7)……那么,你知道在现在的司法制度下,大部分被逮捕的犯罪者会有怎样的下场吗?」

(注7:对应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条第1款和第3款:“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定的,不负刑事责任。”“ 尚未完全丧失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那就会……经过尽可能的手续,接受法律的制裁——」


「遗憾的是,并非如此。我们刑警做好了背负色相恶化的风险的心理准备,站在毁灭边缘的极限得到的真相却如此轻易就被否定,被当成一切都没发生过,被当成透明。在这个社会中,精神卫生的追求甚至比真相更优先」


也就是说,厚生省扩大了刑法第39条以及心神丧失人等医疗观察办法的适用范围,对被逮捕的犯罪者进行不起诉处分,将他们关进自己的牢笼里。解析犯罪者的心理,再实验能将犯罪者转化成符合他们所描绘的理想社会的一般市民的方法。


然后,在厚生省霸权变得无法动摇的2070年后,其影响在不断扩大,连续出现对嫌疑人不起诉的情况。这是因为,包括法务省在内的许多省厅都回避了有损厚生省权益的一切案例。


「——“Case 39”,是指因厚生省造成的间接性搜查妨碍,导致搜查被冻结的未解决案件的总称。但是警察厅不可能就默不作声地屈从了。他们在最大程度地利用这种状况并计划反击。揭露许多为了拥护那帮人的权益而被抹消的未解决案件,要让它们成为让厚生省的权威一落千丈并击溃厚生省的一手牌」


一时间相信不了。也就是说,自己闯入了省厅间对立的最前线。


「但是,我有疑问。就算再怎么优先精神卫生,厚生省会放着4年内杀害12人之多的犯罪者不管吗?我是觉得放着这种家伙不抓,会让市民的精神色相浑浊得更厉害……」


「看来你有点误会了啊。犯人并非被搁置不管了。这是厚生省与警察厅之间的狩猎对决。彼此盯着同一个猎物而斗争着」八寻像是在对没用的学生进行说明的老师一样继续说道。「厚生省的那帮人,配备了专聘的准军事组织,为了抓获这类异常犯罪者而独自行动着。与之对抗的,便是我们特命搜查对策室。为此,案件搜查中必要的一切行为都被允许。当然,我们接手的案件都被当成最高机密事项。因此,这次的案件也不能暴露。」


八寻说,然后。


「——刚才,这起案件已经被正式认定为Case 39。从4年前开始,合计12起的强奸杀人案。如果说由于厚生省的懈怠造成了如此多受害,那这么一来就能给他们巨大的打击了。你给我高兴起来,这是很大的案子。——话说在前头,你已经不能回头了。我已经认准你小子是做好进入泥潭的心理准备的刑警了。我们一起在淤泥中淘出真相吧。多多指教啦」


八寻伸出了手。


不容许拒绝。


「……请您多多指教,八寻警部」


他所说的话是真还是假,征陆并不清楚。被结结实实抓住的手,就像被真理之口咬住了一样,绝对不可能抽出来。




「我本来想带你去喝酒顺便当迎新的,不过既然你要去见你母亲,那就没办法了。下次有机会就一起去喝吧」


在上野站的高架桥下,征陆从宾利上下来时,八寻似乎依依不舍地嘀咕道。


日期马上就要变化了。但是,这心情仿佛是在好久之前一天就已经结束,而且又经过了一天。发生了太多事情。甚至有种像是迄今为止自己曾经所在的世界消失在远处,自己深入到完全不同的世界一样的不自然感。


「……十分抱歉」


「没事。毕竟是独生儿子走向社会了。只有家里人一起庆祝就行了」


然后八寻想要发动车子。然而,他像是忽然改变主意一样,一下子从车窗探出身子,向想要往御徒町方向走的征陆喊道。


「不要求让你明天就办好,不过最近就给我去搞一身干净利落的衣着。刑警就应该只穿与自己相称的衣服。不需要的东西都舍弃掉比较好」


一瞬间,征陆吓了一跳。八寻到底知道自己多少事情呢?他看穿了方才自己说的谎话吗?


「就算只有一点污渍,都特别显眼,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消失……」


可是,八寻的话,简直也像在说他自己一样。他是个让人读不懂的人。自己还完全不了解这个作为自己上司的刑警。


「――话说,先不说这个了,你小子,读书吗?」


八寻在整个仪表台摸索着,扔过来一本文库本。书经过日晒而褪色,古色古香。


「――这是?」


「代替加班津贴,就给你这个吧。刑警很接近犯罪者。于是,为了不被卷入他们掀起的疯狂旋涡中,必须要理解他们的本质。从这层意义上来说,这本书能算是最合适的课本吧。阿尔贝·加缪的《卡利古拉》——你有空的时候就去读」


然后八寻告诉征陆。在脱离普通的正经生活轨迹变得难于上青天的时代,对待搞出犯罪行为而逃之夭夭的家伙,要顽强地紧咬不放然后抓住他们,为此需要头脑。


「为了模仿并理解自己以外的别人的思想,去博览数量庞大的留存于世的他人的思想,这是最好的方式。修养会成为武器。一方面,无知总有一天会毁灭自己。我挺喜欢你小子的。所以,不会简简单单就让你丢掉小命。你只要跟随我就好了。之后我会把一切所需要的事情都灌输到你脑子里」


八寻发动了宾利。很快尾灯的红色残光就在黑暗中起舞,然后消失不见。征陆瞟了一眼手表,马上前往相约的地点。


手里的书,仿佛是表示疯狂与理智的世界紧密相连的证据。但是,就算如此,这也宣告着作为刑警的时间结束了。只要日期变化,就如同童话中魔法被解开。


从现在开始,暂时抛下刑警的身份,作为一名市民。







「――于是你就拒绝了上司的邀请啊」


在身旁的她如此说道。在末班电车正要开出的南千住。从路灯稀少的住宅街的小胡同相邻的国道,传来电动车辆静静的低吼声。还有她的高跟鞋发出的,“嗒,嗒”有规律的结实声音。


「征陆君你居然撒谎,是坏男人哦」


她虽然是这么说,但嗤嗤偷笑着。隐隐反射出月光的青黑发梢飞舞着。


「我只是话没说全而已。确实是要去见我妈。只不过,不是我一个人,而是你也一起」


虽说如此,但她并没有在生气。


「那你应该早点联系我。点好的饭菜,可惜了……」


这是对这个约好了吃饭,但到日期都变了才姗姗来迟的没良心的男人的哑然。也是即便如此仍然给予他挽回机会的宽容。


「抱歉,真的抱歉。下次我会实现你的一切愿望的」


我就是喜欢这样的,我的恋人,冴慧。


「真的?诶……那要不,我等下就许个超厉害的愿望吧」


「啊,不,太离谱的事就――」


一对话,就感觉到今天目睹的光景——可能会在无人到访的黑暗之中渐渐腐烂的少女的尸体,像在不同的世界发生的事件一样。怎么也没法觉得是在接壤的土地发生的事。心情就像是终于从迷路进入的不同世界回来。


「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那,就在我能实现的范围内……」


「没事的。毕竟和以前不一样,我已经充分了解了征陆君」


她眯起眼,恶作剧一般的笑意又浓了几分。回忆起当时,她那端丽到甚至可谓机敏聪慧的容貌,施以了一层嗜虐的妆,所以第一次见面就不知不觉被她的气势压制。与她相遇是在千住署研修时期,被赶去担任厚生省幕后支援的活动的警卫时。


那是通过“西比拉”的配对判断促进地区内男女的邂逅——也就是以集体相亲为主题的活动。冴慧丝毫令人感觉不到是刚进入厚生省的新人官僚,是一位聪敏的女性。只因身为派出所民警的自己是署内最年轻的这个理由,就被派去辅佐她了。


说实话,第一次见面时,还不擅长应对冴慧。她美丽得令人胆怯,而且工作也能完美地完成。在一起时,想到她会不会对无论做什么都没有她优秀的人感到失望,就郁闷起来。一回顾便察觉到,那时自己已经在深深地思念她了。为了不让她对自己幻灭而拼命了。所以第一天,彻底搞砸的时候,真的都想死了。


那天晚上,冴慧邀请我去吃饭了。


轻则说教,重则会告诉自己要换人吧,已经做好了这种心理准备。但是,见面时她对我说的第一句就是,“啊,果然意外地很年轻啊”,如此奇妙的话。之后在吃饭时,她向我表示了歉意。


我很困惑,问了她理由。这是我第一次和异性吃饭,也说不出一些机灵的话来回复。


冴慧和我第一次见面就看到我穿制服的样子,似乎一直误会我比她年长,于是就扔给了我很多工作。当然,也包括新人没法处理完的内容。但是,实际上我比冴慧小两岁,绝对性地经验不足。没能理解到这点而不小心勉强我了,冴慧如此道歉说。


于是就注意到,我们彼此都对对方抱有擅自的幻想。所以我们开诚布公地聊了。坦率地聊了自己能做到与不能做到的事情。聊得热火朝天,便彼此直到对方确信,直到被店家赶出去为止,都一直聊着。


然后离别之际,末班电车早已开走,她便打车回家。没有比她那时露出的笑脸更能俘获我的心的东西了。


我,爱上了宜野座冴慧。


这之后时光流逝,在工作上彼此的交集减少了,却结下了个人之间的深厚羁绊。现在,有时我还会不相信自己居然有这样一位恋人。直到交往为止,并没有发生戏剧性的让关系急速进展的事件,而是彼此之间的距离自然而然地变得亲密。


「我觉得征陆君很适合当刑警啊」


「这才是第一天噢。不知道之后会怎样」


碰到了格外棘手的案件。但是,我已经决定不说出来了。严格区分那边与这边的世界,对自己来说,就是守护心灵与自己的精神色相的方法,我已经理解到这点。


「嗯——。不过呢,因为是自己的衣服,比穿制服看起来更年轻,这点不错呢」


「重点是这里吗……」


我苦笑道。但是,如果这种事情能让她开心的话,就太好了。


「嗯。我觉得这样就能过着同样的时间了。这是为什么呢……,总觉得穿着制服的征陆君,就像是遥遥领先了一样。经历了许多我不知道的事情,总有一天会完全变成另一个人……类似这样的」


但是,光是在今天,我就知道了许多没法对冴慧说的真相。


之后只要我还当着刑警,秘密就会不断增多吧。


在她不知情的时候,作为刑警的我一定会渐渐地完全变成另一个存在吧。仅仅是今天,我就自觉到已经在决定性上的某点变得和以往完全不同。


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想和这位女性在一起。




我的双亲,长眠于菩提寺内狭窄而密集的墓地最深处的位置。线香已经燃尽,留下白色灰烬,但花在苍白的月光下仍保持着鲜艳欲滴。因为今天休假的冴慧在白天时来过了。明明菩提寺在南千住,但因为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在立川那一带,所以家在北千住的冴慧甚至更熟悉这边。


「――爸,妈,我成为刑警啦」


自从我爸去世,已经过了10年。而我妈去世,也半年了。从外地嫁过来的我妈,在10年前我爸去世的时候,就告诉周围如果她死了就把骨灰安放在这边,而不是放在故乡。我妈葬礼的参加者很少。除了身为丧主的她的独生儿子我以外,没有家人或者亲戚,就只有生前亲近的当地的邻居了。和在警察葬时警衔提升两级的同时,有许多参加者目送离去的我爸比起来,是十分简朴的送行。


现在我也还后悔。还没有和我妈和解,就生离死别了。


我妈本应该是以警官丈夫为傲的。但是,她无法接受他的突然离去。我爸是警视厅特殊部队(SAT)的狙击手。因为对恐怖分子部队的人员消耗很严重,所以通常里面的人都是单身。


然而那时,反体制组织与警察机构的战斗极其激烈。许多警察都牺牲了。所以拥有罕见的射击技能的我爸也加入了战斗行列,然后加入了死者的送葬行列。


2070年发生的“诺娜塔竣工仪式袭击事件”——因高呼反西比拉的国际恐怖分子率领的抵抗组织们的袭击,包括厚生省在内的中央各省厅有许多官僚们牺牲了。作为警卫人员而被动员的警察机构人员也死了相当多。日本史上产生最多死亡人数的恐怖袭击事件——即便如此,到现在主犯的男人仍然行踪不明。不能置之不理。


对我来说立志当刑警的理由,就只有搞清楚这起案件的真相。对我爸非死不可的理由,我想知道,想理解。


像这样,我要和她丈夫同样成为警官——然后选择了往刑警的道路时,我妈说不定已经预想到了忽然到访的离别。绝对不是反对我的选择。只是不想儿子选择这个死亡如影随形的职业,作为父母理所当然地担心而已。但是,我察觉到这点时已经晚了。病死。突然的死亡。是这个时代的错。幸存下来活过21世纪中叶暗黑期的世代的平均寿命十分短。


「妈,说不定你不赞同我的选择……」


现在的话就能明白了。


该告诉她的不是为了说服她的道理,而是自己的感谢之情。


「谢谢你」我在新插起的线香前双手合十。「妈,因为你养育了我,所以我现在才会在这里」


我如此告白着,感觉肩上的负担似乎变轻了。我自己都觉得这很任性。通过扫墓,人说不定能渐渐接受那个存在于逝去之人的记忆中,过去无法认可的自己。过去无法改变。只是,因为对过去的认识方式逐渐变化,对应的当下便能逐渐产生一点改变。如果这是好的改变就好了。


「有位女性,我想介绍给你们」


我让出墓前的位置。


「这是我的恋人,也约定好了总有一天她会成为我的家人」


「――我是宜野座冴慧。恕我礼数不周,恳请您二位多多指教」


她的行礼十分优美。她的窈窕身姿,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看得入迷。得知我与她的婚约,我妈和我爸一定会感到高兴吧。


回家的路上。末班电车已经开走。不知为何,路上也看不到出租车。也没有除了我们以外的行人的影子。东京虽然现在还留有以往的街景,但居住于此的人的数量一直在减少。深夜气温骤降,我们便自然地挨紧彼此。


于是冴慧靠在了我身上。


「能送我回家吗?总觉得,久违地想和你聊各种各样的事……」


朝着将成为新家之地,两人行走在夜晚的路上。



评论(1)
热度(21)

© PSYCHO-PASS个人汉化博 | Powered by LOFTER